魚兒們生病了~

2007050521:04
 

這幾天發現原本活蹦亂跳的孔雀們,看起來都懶懶的,有的沉在水面下不太動,即使是在游的也是一付有氣無力的樣子,本來還不以為意,一直到昨天看了部落格裡裡的一篇文章,說她的孔雀生了立麟的病,又說到魚沉在水裡不動生病了,才讓我連想到這幾天水族缸裡的魚也是如此耶,這下子事情大條了,於是我趕緊跑到水族缸前仔細觀察了一下,發現有隻肚子超大的母魚(應該是快生了),躲在水草裡不太動,我便先將牠撈出隔離,又看到了熊貓鼠全身都是超多白白的,不像是白點症,我想就是所謂的立麟病吧(因為之前我只處理過白點症的魚,至於立麟病我聽過卻是第一次遇到),也趕快將牠移出隔離,並滴上藍藥水,然後再把水族缸內所有的魚全數移出,水草也拔起來全部清洗一遍,再把底沙洗乾淨後,注入養好的水,重新佈置水族缸,再把水草種下去,當然過慮器也洗乾淨,裝上後等幾個鐘頭水質穩定後,再將所有的魚重新放回魚缸內,對了我還有加了點鹽跟藍藥水,等水族缸全部弄好後,我再去看那隻懷孕母魚,竟然已經掛了,還有熊貓鼠也是,懷著傷心的心情把牠們處理掉後,再回來觀查魚缸內的魚,看來還是有點懶懶的,有幾隻公的甚至尾巴都垂下來游,讓我好擔心喔~一整夜都難以入眠,連做夢都夢到魚呢,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去看魚,我發現魚兒們似乎都變得有精神多了,看到我拿飼料要餵牠們也會一整群游過來呢,比起昨天真的好太多了,讓我放心了許多,真的很怕倒缸耶,事後我想想可能是我最近買的蝦子跟小紅豆引起的吧,之前那六隻小紅豆買回來時,我就發現有二、三隻有白點,還隔離了幾天才放進去,之後小紅豆便死到剩下一隻了,在清理水族缸時,我發現因為水草種的很密,很多蝦子都死在水草底下,卻因為我看不到屍體無法盡快撈起而影響了水質,唉~小紅豆真是我的剋星耶~每次養小紅豆都會長白點死掉,還會傳給整缸的魚,以前剛養時就是因為這樣,害我三十幾孔雀跟著賠葬、倒缸了,因此我對小紅豆真的有蠻身的恐懼耶,可是每回看到牠又覺得很可愛、很想養,最近是因為養孔雀養到有點信心了,便想養養別的,又聽說小紅豆也是蠻容易生的,就想來養養看,想不到差點又要發生慘事,現在只剩一隻小紅豆了,希望牠別再生病了,才幫牠治好白點的,就算有一隻給我欣賞,我也很滿足了。

昨晚為了整理這整缸魚,花了好幾個鐘頭,弄到半夜快三點,我才去洗澡上床睡覺,要是被老公知道的話,免不了又要被念一頓了,主要還不是因為好不容易整理好魚缸後,我想把過濾器的水調大點,結果調節鈕竟斷了,我當場傻眼了,不知該如何是好,還拿了鉗子伸進去夾,還是無法將水吸上來,急的我拿出了之前養小缸魚時買的幾個過濾器來試,可是它的管子太短了吸不到水,養好的水又全用上了,只好東找西湊的,好不容易找到幾瓶喝過的礦泉水,全倒了進去,剛剛好可以吸到水,這才暫時解決了問題,也讓我鬆了一口氣,不過這個小的過濾器真的可以應付這個大水族缸嗎,等老公回來再問他看看好了,總之暫時是沒事了,至於水族缸裡的魚,就再觀察個幾天看看吧。

照顧魚真是不比照顧孩子輕鬆多少,魚生病時真是會累死人的,所以誰說養魚很容易,只要餵飼料就行了,還是要拿出照顧孩子的精神才會養的好。

這是重新整理後的水族缸~水質變乾淨了,魚兒們的活動力似乎好一些了。

 


觀察了很久了,這隻母魚的肚子似乎大了一段時間了,我發現牠超愛吃的,有點懷疑牠根本不是懷孕,而是太愛吃變胖了,上回那幾隻母魚生了一百多隻時,我也有把牠撈出隔離,發現牠如果一天沒吃飼料,肚子就會小一點點,上回看牠生完後,肚子也沒消多少啊????

 


這個角度看肚子就更大了,每天都在觀察牠到底是懷孕還是吃太多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