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學前三天

2008021419:08

開學至今小毅已經上了三天的課

這短短的三天對我來說真可說是度日如年般難熬

心情的起伏更是難以言喻

因為曾讓小毅去私幼試讀過

當時小毅的狀況還不錯

所以雖是第一次上中班

還是決定讓他讀整天班

可是開學第一天就發生我擔心的事了

原本小毅很開心的跟著我去學校

在辦理註冊時他也很開心的主動在一旁跟第一次見面的老師們聊天

一直到進了教室老師硬將他從我身邊拉到坐位上坐

他開始顯得不安起來

由於是下半學期才插班讀的

同學們都已有自己的小團體

開學第一天老師也很忙碌沒空理他

他就自個一個人坐在位子上

直到吃早餐時他看到湯圓跟青菜(那是他從來不吃的)

老師拉著他的手逼他自己動手吃

他便開始哭起來了

之後他就想跑過來找我

老師又用兩手壓著他身體不讓他起來

小毅終於放聲大哭起來

看他用既無助又像是在求救的眼神望著我

可是理智告訴我不能干涉老師的教學方式

我也只能用眼神安撫他

看他拼命掙扎又歇斯底里大哭的樣子

我眼淚都快掉下來了

心裡真的是既心疼又不捨

原本老師一直希望我離開

我因為擔心小毅且上學前我就答應他開學第一天要陪他的

老師聽我這麼說也覺得失信於孩子不好

所以便答應讓我留下來

並跟老師說要改成半天班

剛開始小毅因為害怕我會偷偷離開

就一直盯著我看

後來發現不論他們到那間教室上課我都有跟著去

他就放心了漸漸的開始注意週遭

會跟一旁大班的小哥哥聊天

也會參與活動還玩到開心大笑

甚至老師問到有沒有同學要上台說過年去那玩

他也主動舉手上台侃侃而談

老師問問題他也都會回答

一直到中午下課老師問他明天要不要來玩

他也很高興的說好

----------------------------------------------------------------------------------------------------------------------------------------

第二天

從一起床我就開始以玩的方式

邊幫小毅打理邊準備東西上學

又跟他做了些心裡建設

再讓他帶最愛的恐龍書去學校陪他(有熟悉的東西在身邊會比較有安全感、萬一沒人跟他玩時也有事做)

一路上又問了他最喜歡玩那些昨天上課時玩的遊戲(加強他學校好玩的事)

並告訴他媽媽送他到學校後中午下課時再來接他

雖然他一直說要我陪

不過到學校後老師牽著他的手走進教室

要他跟我說再見時

他倒是很開心的跟我說再見

這讓我放心不少

懷著一顆不安的心回到了家

看著空蕩蕩的房子突然沒了小毅的嘻笑聲

感覺超不習慣也有一絲絲失落感

於是開了電視按到小毅常看的幼幼台

邊做家事邊看著時鐘想著時間怎麼過得那麼慢

還是很擔心小毅在學校的狀況

所以提早十幾分到校接他

他們班正好到二樓教室上課

只見他跟著一群同學開心的跑過來

老師跟我說他今天上美術課時說他想媽媽有稍微哭一下

老師告訴他媽媽在家裡幫他準備午餐

中午下課就會來接他了後來就沒再哭了

----------------------------------------------------------------------------------------------------------------------------------------

因為第二天狀況還不錯我想第三天應該會更好

剛到教室老師教他如何掛外套

褂好後他立刻回頭找我馬上又抱著我

因為他又看到早餐了

第一天回家後我有跟他好好溝通過

我問他為什麼要哭

他說因為他不喜歡吃學校的早餐老師一直抓著他的手逼他自己吃

我想說剛上學不想讓他對學校產生排斥

就跟他說那暫時就先吃完早餐再去學校

他才很高興的說好

那天老師看他哭成那樣後來就沒再強迫他吃了

今天卻堅持要他吃下去

可是看他哭成那樣我只好再跟老師商量看看

老師說這是團體生活他不吃其他的小朋友會問為什麼他可以不吃早餐(老師考慮的也沒錯)

後來老師說那他先盛一點點給小毅吃就好

之後我就跟其中一位老師在門外談話(昨天爸拔有打電話給園長)

聽到小毅在裡面哭了一會ㄦ就沒聲音了

過一會兒就聽到他嘰哩聒啦的說話聲

然後另一位老師就出來跟我說小毅吃完了

在跟老師聊了一陣子彼此了解想法溝通過後

老師也跟我說其實小毅的適應能力算快的了

之前還有小朋友在門口坐了半學期還不肯進教室坐

又說小毅也很聰明老師也有感覺到家長有用心在教

因為她發現小毅上課時都能跟上學校進度

不論問什麼都答的出來

聽到這裡終於覺得蠻欣慰的(這幾天看小毅這樣挫折感實在很深)

且一直沒空跟老師好好聊聊

因為第一天老師的做法我能接受

可是態度上我就比較不能認同

對一個五歲小孩且第一天上課應該在言語上要柔軟些

而不是只有強硬的動作與態度沒有用言語哄一下

不過因為還沒跟老師聊過所以我一直抱持觀察的態度

我想或許是那天因為開學日老師要忙著辦註冊等事宜

加上又是長假過後比較沒耐性吧~

可能是因為昨天老公有打電話跟園長聊過

所以今天老師才主動找我談

索性談過後發現其實老師的教學理念還不錯跟我蠻吻合的

我也跟老師說我希望小毅在校有任何不妥的言行

老師都能確實告知我們

我也會試著調適我的心態

老師知道我對孩子的教育很重視也常看書研究

下課時老師還拿了幾片光碟片給我看

也推薦我幾本好書跟雜誌

還說改天再借我幾本書看

聽說班上有幾位同學的媽麻也像我一樣對孩子教育很用心

說以後會有很多機會一起討論

下禮拜學校也會辦家長日

希望我跟小毅都能很快適應新生活囉~~

ps:終於了解到什麼叫孩子是媽媽心頭上的一塊肉了,唉~為人父母真的很不容易ㄋ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