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毅的轉變

2007071704:37
這陣子覺得小毅變得超好動、體力超好、超愛黏人、又超愛撒嬌,我常常從早到晚陪著他玩一整天,我都快累斃了,他卻還一付精力充沛的樣子,又常常吵著要找小朋友玩,沒辦法我只好找鄰居的國小哥哥姐姐來家裡陪他玩,我才得以偷閒休息一下,可是等到只剩我一人時,小毅就又黏著我了,最讓我受不了的是小毅總是無時無刻的要抓著我的手,我連想抓個癢都沒辦法,為此我常氣的對他大罵,因為用說的都沒有用,也或許是因為我這陣子常罵他,讓他覺得沒安全感,所以他每天從我還沒起床,就會一直跑到我身旁親我的臉,並說媽咪我愛你,每天總要親上無數次、說個無數遍,就像今天,小毅跟我躺在沙發上看電視,小毅又照例親了我的臉頰,然後說媽咪我愛你,我也回親他臉頰一下,他又回親我,我再回親他,就這樣....母子倆一直親來親去的,親到我都覺得很好笑,這母子倆會不會太無聊了啊~就連老公下班回來看到我們這樣親來親去,都忍不住笑起來,因為這陣子小毅變得很好動、有時又講不聽,同一件事要說好幾次,偶爾還會唱反調,讓我很生氣,覺得孩子長大的怎麼反而變得不懂事,於是對小毅的管教變嚴格了,標準也提高了,所以常常罵小毅,小毅也常說媽媽現在每天都罵我,還常常問我或老公說,媽咪是不是不愛我了,因為老公常說我太溺愛小毅了,加上小毅這陣子的轉變,讓我開始檢討自己的管教方式是否真的有問題,以前總認為小毅還小不懂事,所以不想對他太嚴厲,現在小毅已經慢慢的懂事了,也聽得懂我們說的話了,於是便決定對他嚴格一點,結果不但沒什麼成效,反倒覺得小毅比以前更不聽話,直到最近看電視節目,訪問幾位上過親子課程的父母的談話,突然點醒了我,這幾位父母都是原本跟子女的關係很差,覺得子女很難管教,這個課程並不是教導父母如何管教子女,接受訪問的老師說,他們只是讓父母改變心態,用鼓勵來代替責罵,由自身想法的改變從而改善子女的關係,而這些上过課的父母說,他們不但跟子女關係變好,連跟老公的感情也變得更好,人際關係更是改善不少,聽了他們的訪談,我仔細回想這陣子我一直認為小毅變得不聽話的這種轉變,或許真是因為我的關係,記得小時候小毅每次做對了一件事,或是剛學會一件事,我總會很高興的對他說,你好棒喔~可是隨著他漸漸長大了,我便主觀的認為他應該什麼事都會了,於是不再用鼓勵的話,取而代之的是責罵,再想想這陣子每天睡醒,小毅第一句話就是問我,媽咪你現在每天都罵我,是不是不愛我了,我也不是你的心肝小寶貝了,想到小毅說那些話時難過的表情我突然覺得心好痛,原來我竟在不自覺中傷害了我最愛的孩子,且傷的那麼深,因此我下了個決定,從今天起我要用鼓勵代替責罵,也要向我最愛的小寶貝說聲~對不起。
人生真的要不斷的學習,自從生了小毅後不但豐富了我的人生,更讓我學到許多不同領域的事物,小寶貝~這都得感謝你,讓我們彼此一起學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