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寫字

2008051915:43

之前看書上說不要讓孩子太早握筆學寫字

所以從小就只有教他聽說讀

小毅這陣子上中班後本想開始教他的

可是老師一直跟我說現在學寫字會影響到他手指頭的發育

等到大班學校自然會教

但上回帶小毅跟他班上同學還有他ㄚ嬤一起去麥當勞吃午餐時

聽她說之前她孫子就是因為家裡沒教

上大班後無法立刻銜接上

老師便頻頻跟家長說他孫子學習有問題

甚至要她們帶去醫院檢查(她們也有帶去檢查結果正常)

可是老師還是認為是孩子本身的問題(有拿醫院檢查報告給老師看)

後來她們覺得不勝其擾最後便讓他去外面上功文數學

ㄚ嬤說從送他孫子去上了功文數學後

才沒再聽老師跟她們念

我聽完之後蠻擔心的ㄋㄟ~

雖然說小毅同學情況跟小毅有些不同

小毅從小我就都有找每個階段適合他學習的教材來教他(像是注音ㄅㄆㄇ...、數學1~100及算數、英文、電腦、認識時間等等.....。)

所以老師一直跟我說小毅的程度還不錯

而他同學聽因為都是ㄚ嬤在帶沒時間教他(就都不會只能靠學校教)

可是上大班就要開始學寫字了

老師雖然一直跟我說不要先讓他學寫字

但我相信班上應該有很多大班同學都會寫字了

所以小毅勢必要在很短的時間內就要學會才能跟上其他早就會的同學

不然到時老師一定又會施壓於我

像小毅之前因為吃早餐會挑食

只要碗裡有任何一絲沒吃完的菜或香菇絲等等

老師就不讓他上課直到他吃完為止

因此好幾次中午我去接他下課時

就看到他拿著碗坐在教室內門口等我去接他

然後老師就跟我說陳毅今天又沒吃完早餐(就沒讓他上課)

課堂上沒做的勞作就帶回家作

跟老公商量後老公覺得老師想幫小毅改掉挑食的毛病這個原意固然很好

可是不讓他上課又似乎有點太矯枉過正了吧~~

畢竟送他去上學是去學東西的(不是只學吃飯)

我跟老師溝通了好多次老師還是很堅持一定要吃完(且一定要在學校吃早餐)

這也造成了小毅蠻大的精神壓力

雖然從沒聽過他跟我說不想去上課(或是不喜歡去上課,其實除了吃早餐外其他都是很OK的)

因此從上學之後小毅在家裡都經常無故的喊肚子痛

後來看書上才知道孩子壓力大也會有這種狀況產生

且每天早上一睜開眼小毅第一句話就是問我~麻麻今天早餐吃什麼?

我為了怕小毅早餐沒吃完又不能上課

前陣子幾乎天天在學校待到十點才離開(站在門外盯著小毅吃早餐)

有時看他碗裡的食物幾乎都快吃光了

我便放心的離開

結果中午去接他時老師又說他沒吃完

我往碗裡一看剩一根豆芽菜還有一根木耳(有時是兩三根香菇絲,這些都是小毅不愛吃的)

老師說小毅很固執就是不吃掉

我在家裡也是拼命跟他說一定要吃完

不喜歡吃的就嚼兩下吞下去(他就是不吃啊~)

老師又一直給我施壓力害我都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搞到最後連我都很怕送小毅去上學了

後來老公只好打電話跟老師溝通我們的想法

老師說吃早餐也是學校教育課程的一部份且是最基本的

一定要先學會這個才能再學別的(那要是小毅到大班都還這樣怎麼辦)

老公很堅持我們的想法原本想找園長談談

隔沒幾天老師才找我談問我們是不是能接受小毅沒吃完早餐

我說我們希望能慢慢改變他(能改掉他挑食毛病當然很好,其實這陣子我已有感覺到小毅進步很多了)

即便如此我還是會跟小毅說要盡量吃完

老師說她要先警告我如果開了這個先例我們家長先妥協了

以後孩子一定會用同樣的方式來逼我們就範

我跟老師說這方面我跟老公會好好注意的

於是這件事終於解決了

------------------------------------------------------------------------------------------------------------------------------------

還有其他問題像是小毅剛開始上美術課時

老師跟我說每次上課她講解完之後同學都開始畫了

只有小毅都會說~老師我不會畫你可不可以教我

老師要他自己畫

到下課小毅都還是白紙一張

我問老師那小毅上課在幹嘛~

老師說他在發呆(發呆了一整堂課)

因此作品都沒完成

這件事還不是老師主動跟我說的

是我每次去接小毅時都會順便欣賞一下教室外的牆壁上貼的同學作品

可是只有看過一次小毅的作品

我也問過小毅怎麼都沒看到他的作品

小毅也說不出個所以然

我在想會不會是因為小毅早餐沒吃完都沒上課的原故(那不就很多都沒上囉~)

所以才去請教老師,老師這才跟我說

經過了上次早餐事件我發現老師的教學態度蠻被動的

遇到小朋友有問題都是用消極的態度(就是不理他)

然後告訴家長雖沒明說要家長想辦法(可是每次都會說~這樣他會跟不上學校進度喔~)

我聽了當然很緊張只好想辦法在家裡訓練他囉~(改變我與小毅的互動方式)

從以前的帶著他做美勞現在則是讓他自己做給我看

加上我告訴他一些學校老師教學的方式要他如何配合

這件事才又順利解決

--------------------------------------------

接著老師又跟我說每個禮拜的親子共讀

每次輪到小毅上台講故事時

他都說我忘記了

於是我又得想辦法了

因為從小都是我講故事給小毅聽

現在則是我講完一次接著引導小毅講一次給我聽

為了怕他忘記

我每天上學或是放學的路上都會刻意的跟他聊這個禮拜講的故事內容

就這樣小毅才開始會在課堂上講

--------------------------------------------

經過這幾件事又聽小毅同學ㄚ嬤說的

真的讓我很擔心ㄋㄟ~

所以不管老師說先不要讓他學寫字

我還是決定要先教他寫字

於是翻出了之前到處收集所買到的一疊練習本

拿出來給小毅練習寫字

小毅倒是蠻主動也很有興趣耶~

那天才整理出來放在桌上

當我打完電腦走出房間時

看到他已經開始在寫練習本了(之前就有買一本描的讓他練習寫)

看到我到客廳還問我麻麻我寫的好不好看對不對啊~




以前一直以為孩子上學後就會比較輕鬆

想不到竟是一連串煩惱的開始

老公最近常勸我要放輕鬆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

唉~我也想啊~

可是談何容易

小毅才要升中班我已經擔心起他小一的事了

最近很努力在鑽研小一的課程ㄋㄟ~

沒辦法啊~老公就是堅持要讓小毅照著學校的教學進度學習

我這個媽也只好自個辛苦點自修教小毅囉~

有空還得再去找其他的教材才行ㄌㄟ~

厚~還真是累耶~~

不過看到小毅學的很開心我也就感到欣慰了啦~~